人生便如一块香料,只有在理想的赤炎中才能散发出最浓郁的芬芳。
理想让生命伟大。几十年前的一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惊雷响彻了神州。是什么让一个简居陋室的书生胸怀天下,壮志填胸?是什么成就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理,最出色的外交官?是理想——一个大济天下,救民于水火,挽狂澜于既倒的理想。许多年后,我们在怀念他的同事还会想起那句包含了理想的誓言。正是这个理想让本应十年寒窗,一朝功名的他毅然踏上了革命的道路。可是也正因如此才让它为国人所敬仰,为世界所瞩目!理想不尽然他的生命辉煌,更让中国富强。
雄鹰因有了理想而展翅天际,翱翔万里。江河因有理想而日夜不息,东流入海。理想让我们认识生命,把握人生。有了理想不一定成功,没有理想就注定颓唐。
鹏千里奔涉,徙于南冥。斥嬿却安于树上树下,一生小乐。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!可见没有理想,也就没有了动力。
前不久,一起熊猫烧香按震惊了网络。一个天才少年本应将自己的人生尽情挥洒,但一失足却坠入了高墙之内难道真的天妒英才?不是!一个本应灿烂的新星陨落了,一段本应多彩的青春毁灭了。这不能责怨他人,只是那天猜的头脑里少了一份崇高的理想。没有了他的指引,人生也终将跌入谷底。试问一个缺失了理想的生命如何承载起肩上的使命?熊猫烧香只是一个例子,自古有多少人名声泯灭,青史无踪迹。缺了理想,便容易满足于现状,一点小的成功就喜于形色,从而没有了前进的动力,这种人也注定无法青史留名。
对比这两个实例,一个因理想而踏上了生命的顶峰,一个却因胸无大志而湮没了才华,误入了歧途。一棵满足与大树荫庇的小草永远不会长大,一头目无领地的雄狮也无法称霸草原。鹏因胸怀北海而万里高空中徙千里于南冥,人类也因飞天之梦而探月不止。理想无疑是一剂辉煌生命的催化剂。
一个支点,撬动一个地球;一份理想,辉煌整个生命。坚定自己的理想,为未来奋斗吧!